最近得知一位資深的造型師得了癌症

心裡有些感慨

寫道因為不懂得愛惜自己

每天教學上課,假日新秘,結果身體出狀況了

這樣辛苦工作值得嗎?

現在會説不值得,因為這代價太高了


新人不會懂你付出有多少,只有當你無法執行的時間,她要告你

學生也不會因為你生病而不上課,還問是不是可以先幫我上完.....

雖然這些只是個案,但卻足以讓人感受很多不同的人性



其實每個行業都有其辛苦的地方

也許有的人會說他這樣也賺了很多錢

但跟現在很多只學了一兩年就開始教學的人比起來

技術是日積月累的

能夠承傳的只有真正的技術

而不是三腳貓的功夫,或是老掉牙的技術

我認為有資格當老師,雖然最後失去了健康....



店的造型師其實很辛苦

但經驗真的會比網路新密多

往往第一個到店裡的人就是造型師

新人一輩子拍一次,但造型師卻常常或是天天

新人曬一天太陽,但造型師卻要常常曬

有時候因為時間關係,早餐沒吃就準備工作了

或是為了趕拍攝景點,常常午餐也沒吃

有時候拍到七晚八晚的,就當消夜吃

每天吸不完的定型液

隔天又是一個重複的一天....



有時候遇到不講理的客人,我也會想新人們到底懂不懂得我們的付出

也許有人會覺得新娘秘書很好賺

但是有沒有想過有心的造型師賺的錢都投資在器材飾品上

也許天沒亮就出門,有時工作到深夜...

尤其是婚店的造形師最累

平常要拍照,假日新秘

忙起來都是一整天的時間

每天不是曬太陽就是被風吹

算是沒甚麼時間陪自己的親人

但是工作是自己的,只希望新人們能懂得自己的用心一切就夠了



其實我覺得自己算是好的

頂多偶爾被客訴溝通時感覺兇而已

殊不知這是我認真的表現

做造型師這麼久了一定會有自己的喜好或是風格

但是不能把自己的喜好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造型真的昰很多種

每個人的美感或是喜好一定都不一樣

每個人對於時尚ˋ甜美ˋ氣質....的見解也一定不一樣

所以才希望新人溝通前做功課



溝通是因為尊重你們,而不是應付你們

有時候拍照回來特地安排溝通

結果新人們甚麼都沒準備

說真的,在外面曬了一天的太陽

有時候聽到這樣的回覆,感覺真的很不好

雖然是服務業,但畢竟我是個技術工作者

賣的是技術,而不是阿諛奉承或是賣笑

難不成真的要像其人一樣

很制式的給你看一兩本雜誌

再從中間看你選甚麼就做甚麼

完全不需要溝通嗎



我還聽到有些門市為了要新人下訂單

往往會送造型師跟外或是當天妝.....

這對造型師有多不平

為什麼往往犧牲的是技術工作者呢

所以越來越多人不想當駐店的造型師

越來越多pt造型師

這對新人來說並沒有很的好處

因為pt的造形師素質參差不齊

運氣好的遇到有經驗,運氣不好的遇到新手

一輩子一次就這麼毀了


新娘秘書跟造型師的不同

造型師可以做新娘秘書的工作

但新娘秘書有時往往卻不能做到婚店的要求

為什麼?

新娘秘書工作宴客的地點都在有冷氣的餐廳

換兩到三個造型不等

不會有日曬雨淋的情況

但造型師往往在外拍時要維持好新人因流汗的妝容

如何讓造型在不同的角度完美的呈現

而且幾乎都是在路邊就換起造型了

造型師們辛苦了一天

就是希望新人們能感受和喜愛自己的努力訂婚宴的新秘

但有時候往往新人們覺得網路新秘收費便宜

即使喜歡也會轉往網路服務

但也許一輩子一次的婚宴也就此搞糟了....



我也曾聽過因為攝影師只要動作快

反正拍遠景,新娘有沒有漂亮也不是重點

搞得很多造型師都用便宜又死白的彩妝品新人

尤其現在網路新娘秘書一堆

收費也很多種

但一分錢一分貨

專櫃彩妝還是不明彩妝

陸便宜飾品還是設計師飾品

也許有的新人看不出來

但明眼人一看就懂

請不要忘了這是多神聖的工作



我總認為這世界這麼

能夠讓我到的新人一定跟我很有緣分

所以我希望給新人們最好的

飾品也是最新款的

得快的妝不代表就是好就是精細

除了配件更新之外,技術也要更新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有多厲害

但我敢說我很肯更新所有事務

活到老學到老是技術工作者應有的態度

倚老買老愛批評的人最要不得

別忘了一山還有一山高



我不能保證所有人喜歡我的作品

但我只想讓找我服務的新人們滿意就好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新人們能夠多尊重你們的技術工作者

看到這篇文章的技術工作者能夠更看待自己的健康

擁有健康,才能為更多喜歡我們的新人們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dia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